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区市动态】党建引领 双融双促 推动劳动人事仲裁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07月23日

劳动关系和谐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事关广大劳动者的切身利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抓好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政治任务。近年来,胶州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协调中心党支部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找准党建与业务结合点,趟出了一条党建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双融双促的新路径。

一、激活党建动能,创建村居联调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让劳动者不出镇村门,办好维权事,该党支部与胶北街道后寨村党支部开展党组织联建,从村居治理需求和为群众办实事出发,在后寨网格建立了青岛市首家村级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动调解工作站,实现关口前移、职能下延。5月以来,党建联建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为党建注入人社服务供给,开创城乡互动共促的党建工作新局面,带领支部党员干部参观该村党史馆,邀请老支书讲党史、讲述后寨红色革命故事,同时将立足人社领域劳动关系这一民生热点、焦点,开展“乡村夜话?入职第一课”等系列关系外出务工村民和周边村企切身利益、合法权益的讲解、答疑,面对面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办理法律援助,为村企提供用工建议、指导,打通乡村治理、劳动关系市域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活动,联动调解站了解到该村外出打工的劳动者郝乾德身患重病,与所在企业出现劳动纠纷,调解员根据详细情况,帮其解答了关于补偿等权益,并成功运用“互联网+”线上调解,促成双方达成协议。

目前,已经为后寨网格办理维权案件2件,为劳动者追回经济损失15万元,让劳动者就地维权,第一时间将劳动纠纷和矛盾化解在基层,叫响维权就在您身边的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品牌。

二、聚焦党建共治,注重源头治理

    该党支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在上合示范区成立了青岛市首家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联盟,采用线上与线下双线并行的模式,使预防和调解的关口大大前移,同时,重点聚焦用工形式、薪酬待遇、节假日加班费等热点问题,定期组织专家力量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专题论坛等活动,提高企业自我预防、自主解决争议的能力。

    联盟成立以来,建立联盟平台调解室、联盟主席企业调解室俩处,充分发挥了联盟共治作用。于2020年成功助力职工千余人的阿法拉伐工业(青岛)有限公司实现零争议稳定搬迁,打造标杆式零争议样板,也为下一步逐步实现专家赋能、示范引领、典型带路的党建促进社会治理提供了经验。

三、发挥党建联建,盘活各方资源

该党支部充分发挥社会治理各主体的智慧力量,通过系统内部协作优势,与市总工会协同建立劳动关系双向联动机制,认真梳理服务群众热点难点,全面规范业务管理,在实现党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上下功夫,把知识宣讲、法律咨询、纠纷调解、企业培训等工作攒起来做,以调解带动普法,以普法促进管理,借力兄弟单位的特殊优势,增强了案前调解的供给力量,双向联动机制运行一年以来,成功化解案件97件,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双向好评,推动党建+劳动仲裁业务双轮驱动,为我市劳动关系行稳致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为同心同向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上合新区提供稳定和谐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