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区市动态】预防 “欠薪”顽疾 省、市领导调研即墨区企业用工 法律体检工作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07月23日

    日前,全国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服务职工现场会在青岛市即墨区召开。会议现场观摩了即墨区人社局仲裁院联合区总工会成立的即墨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工会派出庭。中华全国总工会社会联络部部长杨军日、副部长佟永春、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李东风,青岛市总工会副主席周新国,即墨区委副书记王宝善等参加现场会。

在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仲裁院工会派出庭现场观摩结束后,与会领导对即墨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扎实开展的劳动用工法律体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目标明确、成效显著、有激励引领作用,是全国省市区三级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工作的领跑者。联合调解中心自成立以来,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97件,调解结案121件,调解率61.4%。在充分发挥工会调解职能同时,缩短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期限,减轻劳动者诉累,有力的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针对企业用法难、职工维权难等问题,即墨区仲裁院联合区总工会从2018年开始系统做强法律维权实体阵地,成立青岛市首家区级职工法律维权中心,设法律援助、法律体检、劳动争议调解等8个服务窗口和1个二合一审判庭,7名专职工作人员,聘请32名律师轮值常驻工会,畅通职工依法维权的渠道。通过劳动法律体检进企业,受检企业的劳动争议率下降了70%。